close

實用的肥料基本概念介紹

肥料配方(grade)與比例(ratio)應用的觀念

民國88年台肥公司民營化後,肥料市場大幅開放,各種配方的肥料充斥市面,有國產的也有進口的,當然進口的肥料價格相對較國產肥料貴,如何選擇肥效相當且平價的肥料,身為消費者的農民經常莫衷一是,或是看了作物肥培管理的資料,肥料使用量內容可能僅寫氮、磷、鉀三要素的推薦量,不是一般常用肥料的使用量,農民看了也頻搖頭,有看没有懂,實用性更是大打折扣,為了解除農民心中疑惑,在此謹介紹肥料配方與比例應用的觀念及三要素推薦量如何換算成肥料施用量等較實用性的肥料基本應用概念供農民參考,讓農民輕鬆選購肥料及正確合理施用肥料。

肥料配方與比例應用的觀念

肥料配方(the grade of the fertilizer product)意指由連接號(-)連接組成的一組數字,每一個數字代表一種植物養份的含量,通常一組數字(肥料配方)含有三個數字,分別代表植物所需氮、磷、鉀三要素的重量百分比或每百公斤肥料所含的公斤要素量,而第四個以後的數字,肥料包裝袋面會主動說明是含何種養分,如台肥農友牌1號複合肥料配方為20-5-10,其代表的意思為內含百分之二十的氮肥(N)、百分之五的磷肥(P2O5)及百分之十的鉀肥(K2O),或表示每一百公斤的1號複合肥料中含氮肥二十公斤、磷肥五公斤、鉀肥十公斤;台肥農友牌43號複合肥料配方為15-15-15-4,則表示43號複合肥料中內含氮肥、磷肥、鉀肥各百分之十五,第四個數字代表含百分之四的鎂肥(MgO),肥料包裝袋面就會主動標明。

肥料配方比例(the ratio of the fertilizer grade)則意指一組數字的肥料配方以最大公因數去除所得商數即為此肥料配方的比例,並不一定需完全整除,通常以前面三個數字氮、磷、鉀三要素的配方含量來比較,如台肥農友牌1號複合肥料配方為20-5-10,三個數字的最大公因數是5,而以5各別除三個數字所得商數為4-1-2,所以1號複合肥料配方比例即為4-1-2;台肥農友牌43號複合肥料配方為15-15-15-4,前三個數字的最大公因數是15,而以15各別除三個數字所得商數為1-1-1,所以43號複合肥料配方比例即為1-1-1。

市面上有上百上千各式不同配方的肥料,有國產的也有從國外進口的,當然進口的肥料價格較國產的肥料貴,價格甚至貴上2-3倍,此時若你懂得肥料配方與比例應用的基本概念,你就可輕鬆理智的選擇你所需要的肥料。只要肥料配方比例相同的複合肥料,理論上其肥效是相同的,彼此間是可互相替換的,只差在施用量的多寡而已。譬如,你在市面上購買到一種進口肥料,肥料配方是8-8-8,使用效果雖然很好,但因為是進口的,價格有點貴,是否有國產的肥料如台肥公司農友牌複合肥料可取代它。購買的進口肥料配方是8-8-8其配方比例為1-1-1(三個數字的最大公因數是8,而以8各別除三個數字所得商數),台肥寶效43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及43號複合肥料,肥料配方為15-15-15,其配方比例是1-1-1,或是台肥寶效1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肥料配方為11-11-11,其配方比例也是1-1-1,都可以取代上述肥料配方8-8-8的進口肥料,進口肥料配方8-8-8如果使用100公斤,台肥寶效43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及43號複合肥料只要使用54公斤就能達到相同的肥效,而台肥寶效1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也只要73公斤,不僅肥效相同,使用量也可以相對減少,成本也可大幅降低。

又譬如,你在市面上購買到一種國產肥料,肥料配方是10-5-5,台肥公司生產的肥料總是較有保障,是否有台肥農友牌複合肥料可取代它。購買的肥料配方是10-5-5其配方比例為2-1-1(三個數字的最大公因數是5,而以5各別除三個數字所得商數),台肥寶效2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肥料配方為14-7-7,其配方比例也是2-1-1,故可以取代上述肥料配方10-5-5的肥料,肥料配方10-5-5的肥料如果使用100公斤,台肥寶效2號生技有機複合肥料只要使用72公斤就能達到相同的肥效,使用量也相對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農友牌肥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