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傷與病害常常會令人混淆,這次要藉由分享一個案例  ,提供大家簡單的判定作物是肥傷,還是病害?

 

甜豌豆1.png

 

 

   過年前,本公司推廣組前往拜訪一農友朱先生,朱先生種植甜豌豆已具有多次經驗,但是為了追求更好的品質,這次配合使用台肥推薦的肥料,園區內甜豌豆生長狀況良好,完全不受當時的霸王級寒流的影響(田區位於山區,有飄下小雪),當時農友朱先生更向我們歡喜地分享著這次種植的心得,甜豌豆甜度、豆莢厚度以及口感皆更勝以往!

 

 

 

甜豌豆2.png  

 

   過完年後,我們再前往拜訪,朱先生急忙告知甜豌豆植株大量枯萎,並且是施用我們推薦的肥料區域才發生!他詢問是否是肥傷所造成?再加上他有許多朋友也一致認為這是肥傷! 因此讓他更加的認定這是肥害因素。

 

   隨即跟著朱先生進入田間一看,這副景象可真是嚇到我們了,若真的是使用我們推薦肥料所造成的肥傷,再加上當時菜價高漲(250/公斤),我們可能真的要留下來當拔草長工了

  

   雖然朱先生不介意,但我們仍然有需要探討原因,以防未來再發生相同情形。

 

 

 

※判斷要點一,需先判別是不是有人為操作不當情形※

 

   當下詢問朱先生是否有施肥過重或農藥使用不當的情況? 朱先生則說明肥料施用量一如往常,並沒有過量施用的情況,而且為了食品安全,農藥也將近一個月沒有施用了。因此先排除了人為操作不當的情形。

 

 

※判斷要點二,比較不同栽培區域或不同栽培方法的情形以及作物生長狀況※

 

甜豌豆3.png  

 

 

而再請朱先生帶往另一塊施用不同肥料的甜豌豆園區查看,另一塊園區使用不同肥料,雖然較輕微,但仍然可以見到底層位置有相同枯萎情形,因此由這邊可以初步判斷枯萎的病徵由我們推薦使用的肥料所造成的機會應該很小。

 

但若不是肥傷那是什麼原因呢? 由於這個徵狀有發生程度不一的情形,因此可以朝向是由病害所造成的原因思考,而聰明的朋友們有注意到兩塊園區不一樣的地方嗎?

 

沒錯! 差別在於一塊田有使用塑膠布覆蓋畦面,而發病嚴重的田並沒有覆蓋,這可是會大大影響病害發生的重要條件呢!

 

由於許多病原菌平常是躲藏在土壤中或是作物殘體裡面,若是土面有覆蓋塑膠布則會大量減少下雨時雨水將土面病菌濺起噴到作物上,而減少作物生病的機會,所以這也可能造成另一塊田區病害發生情況較少的原因。

 

 

 

※判斷要點三,病徵局部觀察※

 

 

甜豌豆4.png  

 

 

作物病害與肥害、藥害以及生理障礙不同的地方在於,病害具有擴散性,會由局部向外生長,以及會有呈現嚴重程度不同的區域,若是藥害或是肥害則通常會是比較全面性以及不具有擴散的狀況。

 

而此田區由遠而近的情況為:1.甜豌豆枯萎主要集中在田區中間5.6排,兩側較輕微。2.單一植株枯萎主要集中在下半部,上層新葉生長良好,並非整株萎凋型。3.葉片與莖部病徵觀察,具有大小不一向外擴散的斑點,並且小斑點會結合成大斑點。

 

由以上幾點做判斷,大概就可以肯定這是由病原菌所造的病害了,因為田區中間通風較差,濕度較高,所以才導致中間5.6排發病較兩側嚴重,另外植株病徵嚴重程度由下往上以及病斑之間可結合,顯示病徵有向外擴散情形。

 

    而在過年期間,因天氣回溫,太陽炎熱,溫度非常適合病害生長,且忽冷忽熱的天氣,也容易讓植株對病害的抵抗力減弱,再加上1個多月沒有施用農藥,因此才導致這次病害快速發生。

 

 

※判斷要點四,確定病害名找出真兇※

 

 

 

 

   由前三個診斷要點,大概就可以釐清是肥傷或是病害了,而要確切了解是何種病原菌所造成,嚴格來說是需要進行病原菌分離以及顯微鏡鏡檢是會比較確定的。但有時候每種病原菌會讓作物產生的病徵不一樣,因此在田間是可以藉由病徵來做快速的病害診斷,而這次甜豌豆是得了什麼病呢?

 

葉枯病與葉斑病 (Ascochyta blight、Mycosphaerella bight)

病原菌:Mycosphaerella pinodes (無性世代為Ascochyta pinodes)

 

 

病徵:
  主要病徵在葉片上呈現棕褐色輪形病斑,嚴重時佈滿許多淡紫色小點,致使葉片扭曲變形、焦枯;在葉柄及枝條上出現紫褐色不規則條斑,莖基部呈黑褐色腐爛;種莢受感染後,在病斑的中央凹陷,病原菌藉此侵入種子內部,種子顯現淡褐色的圓形至不定形之壞疽病徵。

 

http://web.tari.gov.tw/techcd/%E8%94%AC%E8%8F%9C/%E6%9E%9C%E8%8F%9C%E9%A1%9E/%E8%B1%8C%E8%B1%86/%E7%97%85%E5%AE%B3/%E8%B1%8C%E8%B1%86-%E8%91%89%E6%9E%AF%E7%97%85%E8%88%87%E8%91%89%E6%96%91%E7%97%85.htm

 

甜豌豆5.png  

 

 

   這次的案例,尋找線索逐一分析後,朱先生的甜豌豆應該是由葉枯病菌所造成的大面積枯萎了,並非是肥傷所導致。由這案例提供大家在田間肥傷與病害診斷上的參考。

 

 

 

 

 

 

arrow
arrow

    農友牌肥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